sin

【初冬童话11.13】波子汽水

上一棒: @琥珀糖 


 下一棒: @Fluorine 


*春华秋施/桃桃红柚/一点正中夏淮

*现实向/OOC勿上升/BE预警

*私设UNINE解散十年后

*陈宥维第一人称/全文6.6k+





00-


我是陈宥维,这次不想说我和陈涛的故事,主要想讲一讲施展和胡春杨。



01-


他们两个其实很早就熟起来了,好像比我和陈涛还要早一点。似乎是初评级结束以后,施展去找了胡春杨,我也只是碰巧看到而已,毕竟那时候我忙着去找管栎。


后来就到了第一次公演舞台准备的时候,我很幸运的和陈涛分在一组,虽然《一笑倾城》有点偏可爱风不太适合我,但是很适合他。


我还记得选组员的时候,李汶翰最后选的杨杨,本来施展还说“你大哥不要你了,跟我走吧。”好像是这么说的我也记不太清了。不过胡春杨最终去找了他大哥,也就是李汶翰。


我当时离施展那边并不远,我也清楚地看到了施展眼里一闪而过的失落。再后来胡春杨跑去了汶翰哥那边,施展就没再说话,就连去到《后退》组和李振宁在一起都变得沉默了。


后来发生过什么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知道第一次舞台表演之前,每次施展去找杨杨说一起去全时,杨杨都没有去,再后来施展好像也不去《隔壁泰山》的练习室了。



02-


大家是什么时候开始察觉到施展喜欢胡春杨的我也说不好,因为那时候我只顾着和陈涛谈恋爱。忘记说,《一笑倾城》表演结束后我们就在一起了,就很自然的在一起了,但是后来我们还是分手了……


我记得第二次舞台胡春杨去了RAP组,我们所有人都很惊讶,因为他选了《E小调第九号交响曲》,一个原创beat,完完全全是需要自己填词的,就连王奕ODD他们都不太敢选。


施展选RAP也在意料之外,后来聊起这段的时候,他说,因为杨杨会选RAP。


施展对胡春杨的喜欢来的猝不及防,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当时所有人都在忙着公演舞台,我和陈涛的事也只有王奕靳凡和林渝植知道,如果不是那次邓超元问起,估计所有人都不会发现施展对胡春杨的不一样。



03-


邓超元应该是第一个发现施展喜欢胡春杨的。他们认识的比较久,高中当了三年同学,基本上施展有什么心事他都能看出来。


所以,当施展一个人默默坐在角落里喝着真果粒的时候,邓超元摸了摸下巴上根本不存在的胡子说:这孩子心里有事。


其实他心里能有什么事,无非就是装着一个胡春杨罢了。



04-


很快就到了胡春杨生日那天,很巧的是,那还是个大年初一。前一天晚上,也就是除夕那天,我们一群人挤在一个练习室里,打算给20岁的胡小杨一个惊喜。


李汶翰身为他大哥安排了整个流程,最后听了邓超元的,决定让施展负责推蛋糕。


我们的惊喜,从春晚播出那一刻起,就开始了。



05-


晚上八点。工作人员帮忙搬了几个大桌子和一堆椅子,近一百个人围在那里,本来我的任务是关灯,应该坐在门口的,可是莫名其妙就被胡春杨拉到中间一点的地方,他还把陈涛拉了过去,悄悄跟我说:“宥维哥,大浪特别好,你要好好对他哦。”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发现的。


九点半,惊喜倒计时两个半小时。我悄悄拿出手机打算问问邓超元蛋糕准备得怎么样,结果还被胡春杨看到了聊天界面。“邓哥不就在后面吗?你俩还拿手机聊天干嘛?”我笑笑,假装真的要找邓超元一样去后面转了一圈。


十点,倒计时两小时。PD的节目开始了,全场欢呼,说实话我有点怕他们忘了这个惊喜,但是看着旁边陈涛小朋友卷起的发梢,突然觉得安心。


十一点,倒计时一小时。李汶翰给我发了条微信,说蛋糕准备完毕,施展准备完毕。我当时还真没明白施展准备完毕是什么意思。


十一点五十六,施展悄悄去了隔壁练习室。


十一点五十七,邓超元和王喆也去了。


十一点五十八,邓超元给我发微信:一切准备完毕。


十一点五十九,李汶翰发微信:管栎的礼花准备完毕。


十二点,我去关灯,姚弛关了电视,整个练习室一片漆黑。而身为主人公的胡春杨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拉着李汶翰问是不是停电了。


黑暗中,我看到身边陈涛闪闪发亮的眼睛,就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个圈子不适合他,他太干净了,这个鱼龙混杂的世界并不适合他。


二零一九年二月五日零点零分,连淮伟拉开练习室的门,施展推着一个三层的蛋糕走向胡春杨。蛋糕很漂亮,不愧是王喆定的。上面还有一个柯南,很符合杨杨的爱好。


零点零一分,我们看到了胡春杨惊讶的表情。


零点零二分,他扑进施展怀里。房间里光线很暗,只有外面走廊里透进来的光,和蛋糕上蜡烛的光。但从我的位置看过去,施展脸红了。


零点零五分,胡春杨许完生日愿望,吹灭蜡烛。管栎转动手中的的礼花,我也在“嘭”的一声中把灯打开。那时陈涛好像拉了一下我的袖子,不过我早已被不知道谁推着离中心的两个人更近了一步。


零点十分,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施展不知道从哪里变出来一本《漫长的告别》,对着胡春杨说:“杨杨,我喜欢你。”施展这个孩子还是不够浪漫,我可是第一次见表白捧着书表的。


不过杨杨答应他我到没有觉得很意外。



06-


先让我们把时间推回第一次公演前。


其实大家都知道《隔壁泰山》A组很强,四个A班一个D班,所以杨杨在那个组里学的是最慢的。于是他就每天留在练习室里,自己一个人练上好久。这是小连告诉我的。


施展经常去找胡春杨,陪他一起练舞,一起傻笑。明明两个人不在一组,却天天形影不离。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胡春杨开始躲着施展。施展去找他说一起去全时,他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再然后,就是我之前说的那样。


胡春杨喜欢施展这件事情还是姚弛告诉我的。好像是胡文煊问的杨杨,然后告诉了林陌,林陌告诉了谷蓝帝,谷蓝帝告诉了姚弛,姚弛再告诉我。


所以当施展表白的时候,他答应了。



07-


我只想说,目前来看,至少在我们国家,这件事情是不被认同的。可能会被当成异类,被人嘲笑,当然,也可能会被祝福。


我和施展都没有像老夏和小连一样的勇气,去面对网络上的冷嘲热讽,流言蜚语。


所以没像他们两个一样被接受,被祝福。所以我们都和自己最爱的那个人分手了。


施展表白成功的第二天,我就成功的看到在去全时的路上施展拉起胡春杨的手,然后放进自己口袋里,没有走能被青春制作人看到的那条大路,而是绕了个圈走的小路。


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这条路是我和陈涛告诉他们的,我们也经常走这条路。但是很多年后,再回到大厂走过这条路的时候,身边的人已经变了。



08-


时间总是过得漫长又短暂。五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感觉刚刚习惯了在大厂的生活,就到了最后一次公演,我们很快就要天各一方。


说不舍也是有,但更多的是不甘,不甘心自己没出道,不甘心没好好练舞,不甘心没搬空便利店,不甘心……没和喜欢的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这说的不是我,不是施展,是林陌。


最后一次舞台前不久,胡春杨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喜欢上波子汽水波子汽水,厂里没有卖的,施展便悄悄溜出去给他买。


施展总是这样,不管胡春杨说什么都会宠着他,要宠上天的那种。好像每天宠胡春杨就是他人生的一大乐事,然而事实就是如此。


施展很享受宠着胡春杨,虽然胡春杨总是抱怨施展把他当小孩,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他也很幸福。


胡春杨以为自己可以和施展一起出道,我也这样以为,我同样知道我和陈涛一起出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被看到的太晚了。


但是你以为的,终究是你以为的。


施展没能出道。



09-


卡在出道位边缘当真不好受,这是一个前辈告诉我的,在此暂且不提是谁。我没有过同样的经历也不能说什么感同身受,因为我没有办法感同施展的身受。


可能我唯一感觉和他同病相怜的,就是我和陈涛也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施展来过一次我们的fanmeeting,当时胡春杨一眼就看到了台下的施展,高兴的不得了。我也在期待陈涛会不会来。


果然我家小孩没让我失望。


fanmeeting结束之后胡春杨就被施展“拐”走了,我也不知道他们去了哪,应该是去吃海底捞了吧,不然为什么胡春杨晚上回宿舍的时候一身火锅味。而且他还有一张施展送的火锅劵,期限为永远。


后来我们也就忙起来了,如果不是陈涛这个春华秋施粉头天天问我正主有没有发糖,我还真不知道施展已经很久不联系胡春杨了。



10-


那天晚上我和陈涛video chatting,小孩非让我去找春华秋施的糖,他一撒娇我就没辙,顶着被礼物盒骂的风险跑去他们宿舍找胡杨。


他被我揪出来的时候头上还顶着一撮呆毛,对于我问的“最近你和施展发展到什么地步了”表示疑惑,弱弱的告诉我这几天施展没和他联系。


然后陈涛小朋友就假哭着说他的CP要be了。我就问他你难道不嗑桃桃红柚吗?他说不嗑……


又过了几个月,我们录了团综出了新专辑,参加完各种各样的活动终于终于空下来一段时间可以休息。


那天胡春杨突然来找我,说他和施展分手了。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选择告诉我,是因为陈涛,还是因为之前的那次“一日摄影师”活动里我选择选择相信他。


胡春杨来找我的时候好像刚哭过,眼圈还红红的。我问他为什么找我不找李汶翰,他说怕李汶翰生气去揍施展。


好吧,原来他是觉得我比较温柔,最主要可能是怕施展被打……



11-


最后胡春杨也没告诉我他和施展为什么分手,但想来想去无非就是那么几种原因:公司介入、觉得两个人不合适、不爱了……似乎最后一种才是最温柔的。


施展足够温柔,温柔到胡春杨以为施展和他说分手的时候是因为玩大冒险输了。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我亲眼看着施展和胡春杨从在一起,到甜甜蜜蜜地过着普通情侣的生活,再到最后的分手。


他们俩这一路走的还算顺畅,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分手,施展到现在也没说。他不主动说,别人也不好意思去问,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胡春杨在他心里是何等重要。


大概是去年秋天的一次聚会,可能是李汶翰的消息有误,也有可能是他故意的。每次只要听说胡春杨参加聚会就找理由不去的施展去了,他推开门走进包厢的时候,他和胡春杨都愣住了。


施展在看到胡春杨的那一刻眼眶都红了,后来他对我说,让我帮忙谢谢李汶翰,看到胡春杨长大了,成熟了,他很放心。


我一瞬间有些心疼施展,自始至终他都没有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和胡春杨一定要分手。


那天胡春杨喝了很多酒,最后还是李汶翰把他送回去的。我和施展留到了最后,我是因为陈涛还在抱着酒瓶灌,而施展……


“你和大浪又在一起了?”我正扶着陈涛尽量不让他一头栽在地上,施展却突然开口了。时间对他还是很温柔的,这么多年过去了几乎还和以前长得一样,只是声音不像以前那么有少年感,感觉他更成熟了。


“嗯,在一起了。”我不敢说太多的话,施展靠在那里喝酒的样子我以前从没见过。


“挺好的啊,你们俩经历了这么多,最后还是在一起了,不像我……”施展摇了摇头,一口干掉了剩下不到半瓶的Wisky。



12-


陈涛这时候已经喝到昏昏睡过去,我给他盖上外套就坐到施展旁边,我表达能力真的很差,只能陪着他喝酒。


“有时候我在想,我是不是错了。如果我没有和杨……胡春杨表白,如果我们没有在一起过,那现在大家是不是都会好受一点,胡春杨他是不是可以走得更远?”


“他爱你。”


“我知道,宥维,我都知道。我不像你和陈涛,你们可以在很多年之后不顾一切地再次在一起。我也不像夏瀚宇和连淮伟,可以勇敢地对世界说“我们在一起了”。我做不到,我不能害了他,我真的欠他太多太多。”


“那你就用剩下的半辈子去还给他啊。”


“宥维你还是不懂,其实现在这样挺好的,看到他拿了这么多奖项,有了不小的成就,也从当初那个腼腆到不行的小男生变成了现在这样落落大方的胡春杨,我真的挺开心的,真的。”


我想说我懂,我真的都懂。我和陈涛分手的时候他正在上大学,那天我去上海找他,他和我说的分手,我当时很平静,因为我猜到了。可是后来灵超给我发信息说陈涛在酒吧喝醉了的时候,我是心疼的,但是我不能去找他,我怕我会忍不住。


“好了我走了,你带大浪早点回去,给他沏点蜂蜜水醒酒,不然明天会头疼。”施展走了之后我坐在那里发呆,突然就明白了他们为什么分手,我和陈涛为什么分手。


事业上升期的艺人谈恋爱,还是和同性,这个消息的影响力足以让一个人退出这个圈子。当时老夏和小连公开之后没多久,两个人就先后退出了娱乐圈,小连退到幕后当起编辑,老夏当了声乐老师。


我还记得之前有一次和小连合作拍一部戏的时候,剧组有一个小女生问他是不是连淮伟。他点点头,那个女生特别惊讶,说自己是夏瀚宇的粉丝,让他们一定要好好的,一直在一起。


小连后来和我说,他真的挺感动的,因为那个女生看起来年纪不大,八九年前应该只有十几岁,能支持老夏这么多年也不容易。


想到这的时候陈涛已经醒了,但还处于喝醉的状态,好不容易把人背回家,刚把小孩放在床上我就收到了施展的信息:


我和杨杨分手和公司无关,我不想影响他的未来。后来我想过和他重新在一起,但是他不愿。我认了,错过就是错过。他好像认为我是在耍他吧,一直也没机会和他说,想了想还是决定不告诉他了。宥维,你也别说好吗?告诉你这些,只是想让你和陈涛能够走下去。对他好点吧,他这些年也受了不少苦,你可以和灵超聊一聊,他们两个是大学同学,了解的比较清楚。过几天我就要出国了,去拍戏,估计短时间内不会回来,拜托照顾好杨杨。


我突然就想起来施展刚和胡春杨分手的时候他就给汶翰哥发过一段类似的话,希望他照顾好杨杨。


后来施展真的出国去拍戏,像是人间蒸发一样没和任何人联系,就这样过了半年多。



13-


去年刚过完中秋节的时候,陈涛拉着我跨越大半个地球飞去法国找老夏和小连,很意外地遇到了李汶翰和胡春杨。


并不意外的,遇到了来参加时装周的施展。


当然他没有见到杨杨,那天我和陈涛在饭店碰到他的时候,杨杨正和汶翰哥老夏还有小连一起待在游乐场。


施展看上去又和以前一样了,笑嘻嘻的,看上去就是一个没心没肺的邻家大男孩。可谁又能看到,他眼里早已没有了之前的光泽。


我很庆幸我拉住了陈涛,不然他可能真的会跑过去按住施展揍他一顿,当然,不会很揍的特别狠,最多只是轻轻打他几下。


坐在一起吃了一顿饭,饭后陪着陈涛去他想了很久的步行街,我总感觉施展有话要说,可能是碍于陈涛也在,才一直没有开口。


果然,在陈涛再一次跑进一家表店之后,施展叫住了我。


“宥维,我要结婚了……”


施展已经30岁了,所以他结婚别人也没什么好说的,所以我问他,爱不爱那个女生。


他说不知道。


他们两个是家里人介绍认识,女生26岁,也算是半个圈内人,做编辑的,之前陈涛拍的一部电影她也有参与制作。


施展说因为自己年纪也在不断增大,也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终身大事,所以他要结婚了。


我问他要不要告诉杨杨,他说不知道。


施展终究还是在乎胡春杨的,不然他也不会在胡春杨自己一个人跑去日本,一天晚上跑去酒吧喝酒还和别人打了一架之后,不管第二天的工作跟着李汶翰就飞去了东京。


他们订的最近一班飞机连夜赶到日本,下了飞机就直奔医院,李汶翰看到胡春杨脑袋上裹着一圈纱布,气得差点当场晕过去。



14-


我是第二天才被陈涛拉着飞到了东京,话说我一直期待着可以和他一起去日本,不过倒没想过是在这样的情况下。


我们到医院的时候,施展正坐在走廊的长椅上闭目养神,胡春杨正扯着他哥李汶翰的袖子,软软地说:“哥,我想喝波子汽水。”然后被他哥一脸义正言辞地拒绝。


陈涛在我旁边摇摇头,感叹胡春杨都三十多的人了还这么可爱。我对他说你也很可爱。然后收到一个白眼。


陈涛好像突然想起什么,把我一个人扔在病房门口自己跑下楼。


我没进病房找胡春杨,而是坐到施展旁边 我们就这样坐着,谁也没说话。病房里时不时传来胡春杨经典的笑声。


突然没了声音,走廊里只剩下小护士嗒嗒的高跟鞋声和窗外风吹动树叶的沙沙声。我以为胡春杨睡下了,但是紧接着我就听到他问:“哥,施展是不是要结婚了?”


真的太安静了,他这句话穿过门缝跑到我的耳朵里。当然,施展也听到了,我连忙摆摆手说我没有告诉他。


我很对不起胡春杨,因为在他走出病房的时候我笑了,他头上裹着纱布真的太像蘑菇了。


施展在看到胡春杨的时候有些手足无措的慌乱,反倒是胡春杨,似乎知道施展在这里,平静得不像他。



15-


陈涛正巧从楼梯口跑来,怀里还抱着两瓶波子汽水,塞给胡春杨一瓶,就欠儿欠儿地伸手去戳他头上的纱布,被李汶翰一把拍开后就怏怏地跑回我身边。


后来发生了什么我已记不太清,只记得那天晚上杨杨出院后 我们去吃的火锅,施展最后一次为他调了油碟。


半个月后施展在上海举行婚礼,他最终还是寄给胡春杨一张请柬。婚礼是在黄浦江边的一座教堂,门口有一大片草坪。


现场布置得很梦幻,像是童话。如果不是李汶翰刚进会场就站在原地,我几乎都要忘了,满场都是胡春杨最喜欢的蓝色。气球,蛋糕,纱帘,椅子上的大蝴蝶结,甚至是装喜糖的小盒子,都是蓝色。


婚礼进行得非常顺利,只是没有人看到,施展在说“我愿意”的时候,正好看向胡春杨。


那天晚上施展发了一条朋友圈,破天荒的没有添加图片,只是一段文字:我们想过房子买在哪,按什么风格装修,买什么样的车,宝宝叫什么名字。我吃过你剩的饭,我们一起坐车,我们在床上睡一整天。你带我买的戒指,我穿你买的衬衣,你用我笑得很难看的照片当屏保,我二十岁就想把你带回家。我想我们应该在一起很久很久。是啊,我很想。


胡春杨给他评论:新婚快乐。


哦,我又忘了说,其实胡春杨早就把施展从黑名单里拉出来了。



现在是2030年2月9日4点11分,大年初七,陈涛小朋友在我身边睡的正香。






——Fin——

评论(6)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